close


每一年倒數都是上班跨掉的...今年卻跨的最賭爛


跨年晚會變成超級演唱會
不知道啥時開始變成傳統
歌手南北趕場
似乎一年的最後一刻
一定要載歌載舞的度過








送舊迎新
本來就是喜新厭舊的人們所喜愛
舊!
在這時變成全民公敵
成為所有人期待一腳踢開的垃圾
過去!
在這一晚好像只剩不堪回首
54321後就一筆勾消
2005沒有什麼值得留念
最後一刻的喜悅是來自期待
期待2006形式上的重生









覺得“舊”還有價值的應該不只我一個吧...
一個行為可能因為舊成了典範
一件工藝品經過了舊成為經典
舊應該還有增值的空間
在現場看到大家來不及緬懷急著送走“舊”覺得好可惜

不過新舊不是這裡討論的重點
我就站在將近十萬人送舊迎新的現場
從2005到2006這時刻是我工作的時候
我負責旁觀整個過程
記錄下這個過渡

台中沒有像樣的活動場地
每次集會人數只要超過萬人
八成就只能在體育場來舉行
水泥看台,PU跑道,中央草坪
從帕華洛帝開唱到跨年倒數晚會
被迫要來應付各種活動
舞台搭在草坪上
後台工作車輛開進跑道停放
觀眾自由進場
你可以帶著礦泉水,可樂,麵包,便當,鹽酥雞
也可以夾帶仙女棒,沖天炮,水鴛鴦
只要能讓氣氛更Hi更瘋狂的機絲都任你進場
自己找位置
草坪,跑道,看台或站或坐或躺
晚上八點...
趕走2005的儀式正式開始


既然跨年一定要唱歌跳舞
那卡司就鼻要太寒酸
可惜今年不知道是預算太少還是抽頭太多
整整四小時裡沒幾個叫出名字的藝人上場
不過對年輕人來說
這不會構成狂歡的阻礙
先吃吃喝喝把肚子塞飽
再拿出仙女棒,沖天炮自得其樂
怎麼玩才Hi?
簡單....對著人射最爽快
不然就是拿螢光棒當飛鏢,看誰準能丟到來往的其它人
嗯~
一個年紀有點出入
背一個大包包
手上拿著相機
拍照閃光燈比別人亮的我應該是顯著又不錯的目標
贛!沒關係!
我不計較~
反正被丟到七八枚螢光棒還不會昏倒
沖天炮不能瞄準我都有閃掉
同學你們開心就好


時間慢慢接近午夜...
人越聚越多
氣氛越來越高昂
這時候要從台前走出來等煙火
背著器材,扛著三節梯
要穿越人牆到場中央已經快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大家都很珍惜自己好不容易擠進來
在摩肩擦踵間找到一個可以站立的位置
要讓路給扛梯子的怪叔叔通過誰知道到時候還有沒有地方站
因為工作無奈又心虛的我只好客氣的求大家借過
幾十公尺的直線距離要走近十五分鐘
擠到中央晚會控制台前
再哀求四周情侶,同學各退一點
好擺起梯子爬上去找到制高點
等待跨年那一刻
畫面裡有人潮,有舞台,有煙火
跨站在三節梯上守候四十分鐘
側背包包緊抱相機
雙腳要用力抵擋四面八方擠來擠去的力量不要跌下去被淹沒
還要抱著感恩的心
讓我右邊情侶的女朋友踩上我梯子的下一層
好讓她苦站四小時來第一次看到遠方舞台在幹什麼
熬到時間23:59
開始倒數了
數萬人齊聲喊著10,9,8,7
整晚的期待跟醞釀準備爆發
5,4,3,2,1....(今年有潤秒,喊到0才是2006)
可是沒人在乎
全場歡呼
煙火齊射




而我只能透過小小的觀景窗
第一時間選擇光圈狂按快門
捕捉每一朵煙火
紀錄每一波的高潮
嗯~第一張曝光過渡
贛~這一張曝光不足
靠~又一張煙火不夠大朵
茄~投射燈直射鏡頭快要瞎眼
暗~是誰撞到我手震模糊了
2006開始的時間似乎特別快
短短五分鐘不到煙火就放完了
擁抱,歡呼每個人都在迎接著"新"
而我急著卻低頭回看照片
祈禱已經成為歷史,已經是"舊"的照片堪用
然後重新扛起裝備,鋁梯
用比去年還緊急的速度擠出更難以通過的人群趕著發稿
今年第一場曲終人散
全身酸痛疲憊的我工作終於結束準備下班
點起今年的第一根煙走出新聞中心
期待回家睡今年的第一覺
踱步到會場
竟然看到讓我啞口的畫面
一個面目全非的體育場












好一個激情過後
好一個垃圾滿地
當初帶進場的礦泉水,可樂,麵包,便當,鹽酥雞
垃圾全留在這裡
夾帶進來的仙女棒,沖天炮,水鴛鴦
射後不理又把PU跑道燒的面目全非
萬人踐踏後的綠草坪變成一片黃土爛泥
場地管理員陪著我無奈的看著滿目瘡痍
不能理解活動最後怎是這個樣子
來狂歡尋樂的年輕人除了自己什麼都沒帶走
管理員問我:跨年....跨的是殺小年?
我再次按下快門
不知道該怎麼說


但我可以確定....這絕對不是我的車........
同學!跨的是殺小年?
你們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